太极拳友齐聚会,三角湖畔话太极

我校成立教职工太极拳协会

发布者:张亮月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2085

5月28日,在学校工会的指导支持下,我校首个中华传统武术传承习练团体——江汉大学教职工太极拳协会组建成立。成立仪式由校工会副主席张健主持,会议宣读了《江汉大学教职工太极拳协会章程》,太极拳孙南馨先生亲传弟子、物信学院周幼华教授当选为会长,继续教育学院叶冰、医学院凃乾同志当选为副会长,机关吴莉图书馆付涛同志分别当选秘书长、副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太极拳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道法自然,刚柔相济,静如山岳,动若江河既有“四两拨千斤”的深厚底蕴,又有“延年益寿不老春“的锻炼效果,受到世界各地拳友的追捧、热爱和痴迷,目前全球有超过6亿人在习练,江汉大学也拥有众多的习练者。

成立大会上,叶冰副研究员汇报了协会的筹备情况。2017年5月,周幼华老师正式开始传统太极传承活动,使太极拳逐渐成为江大这片土地上坚持得最好的群众性体育项目之一。两年来,每周两次,风雨无阻,寒暑不休。周老师的义务授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职员工加入到这个团队今年年初,校工会经过充分调研,决定成立江汉大学教职工太极拳协会,将这个团队纳入到学校文化活动的整体建设中来,加强活动的管理、指导和帮助,更好地服务于我校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增进拳艺,修炼身心。

成立仪式结束后,江汉大学教职工文化沙龙第四期开讲,会长周幼华教授作题为“太极拳的科学化和生活化”的主题报告。周老师讲述了他与太极拳的因缘际会,以及他将太极精神融入生活、融入到30余年从教生涯的感悟。报告详细介绍了太极拳的发展沿革、派系拳别、代表人物等。他指出,太极拳并不高深莫测,而是可以将其日常化、生活化,太极精神亦可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太极并非一日之功,需坚持练习、持之以恒,才能习得精髓,修身养性。

孙南馨先生的弟子和再传弟子也莅临成立仪式指导。会后,拳友们在三角湖畔切磋技艺直至落日余晖淡、星光醉漫天(通讯员周冉 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