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2010年武汉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情况综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2浏览次数:2159

江汉大学2010年武汉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情况综述

 

在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推动下,我校教职工的技术创新积极性呈现显著上升态势,在2010年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我校六个项目参评,其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一等奖成果“豇豆新品种选育”由陈禅友教授主持完成。该项目通过改良株选技术方法,融合生物技术提升了育种水平;运用多种分子标记技术相结合分析了豇豆品种资源的遗传分化和亲缘关系,提出了种质资源遗传关系;在原栽培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化学调控栽培效应,提出了豇豆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取得了"基于盐溶蛋白图谱技术的豇豆品种分析鉴定方法""基于基因组RAPD分析的豇豆品种分子鉴定方法""豇豆的化学调控栽培方法"3项国家发明专利。

二等奖成果“组合文旋子洗涤器除尘脱硫应用研究” 余新明教授主持完成。该成果提出了改进和提高文氏洗涤器性能的新途径,设计出具有多个流道束构成的蜂窝状结构,实现了结构创新。与同类设备相比,设备阻力降低,对气体污染物的净化效率提高;其具有的结构简单、体积小、安装使用方便的特点,特别适用于现场空间条件受限无法安放其他除尘脱硫系统的场所;有利于采取防腐措施,提高洗涤器运行的稳定性。该项目的成果已经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并在实际工程中应用。

二等奖成果“高渗盐水和羟乙基淀粉对腹部大手术后液体正平衡影响的研究”由赵建国医师主持完成。该成果针对腹部外科大手术必然引发全身性炎症反应,率先攻克了减少术后液体正平衡量这一项难关,有效降低术后死亡率和并发症率,保证了腹部外科大手术的安全性、可靠性。

三等奖成果“生物质气化过程焦油裂解催化剂及其催化裂解反应器的研究”由米铁副教授主持完成。该成果提出创新方法,将气化燃气中焦油利用某种方法裂解为可利用的小分子可燃气体,既提高系统能源利用率,减少二次污染,对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与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