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报告(四届四次)

发布者:张亮月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350

江汉大学工会工作报告

——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

李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

早上好!我受学校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近一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 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工会会员和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学校工会战线以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履职尽责,守正创新,积极投身抗疫战斗,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闻令而动、积极作为,抗疫防汛尽显责任担当

(一)向险而行,积极参与抗疫防汛工作

1. 2020年春,新冠疫情肆虐。全校各分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不惧风险,勇敢逆行,在校防疫指挥部的组织下,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以尊重科学的态度和医学的专业素养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极大地提高了学校应对处置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确保了校园平安、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

全校有1125名教职工参加了临时医院的改建工作;有513名教职工响应号召下沉到武汉市14个区的200多个社区;有87名教职工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勇敢地担任了120接线员;有97名师生参与武汉市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更有校医院的8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支援经开区民办定点医院的救治工作。此外,全校广大教职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积极参加了校园封闭管理、校园疫情防控、防疫物资筹措、后勤生活保障、滞校留学生和师生服务、毕业生返校离校、就业、招生等多项工作。各位任课教师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圆满完成教学计划。广大教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在抗疫过程中,工会基层干部也身先士卒,起到了表率作用。校工会有5位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下沉社区,为居民解难,为国家分忧;附属医院工会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组织熬制和分发预防汤药、探望患病人员、照顾医护家属、核发捐赠款物、推选先模人物,把温暖送到了每一位职工的心坎上;生科院工会主席刘妙龄同志下沉社区勇挑重担成为深受居民信赖的后勤部长;外语学院工会主席赵友法同志、商学院工会女工委员罗莉娜同志、教育学院工会女工委员董华同志等多名工会干部在疫情最危急时刻担任120接线员;继教院工会文体委员刘星同志勇敢接受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在重大考验面前,工会基层干部迎难而上,向险而行,充分展现出工会人的责任与担当。

2.在百年一遇的防汛抗洪斗争中,我校104名教职工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畏艰险,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参与巡堤查险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9名基层工会干部参与其中。校工会也先后4次陪同校领导前往看望慰问,为高温酷暑中的突击队员们送去一丝清凉。

(二)做细做实,将特殊时期的关怀帮扶落实到位

1.为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疫情期间校工会主动联系东润基金(抗击疫情突出贡献医护人员保障及子女教育专项基金),为在抗疫一线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争取到了总额102万元的资助。

2.走访慰问校医院参加一线防控的8位医务人员,及时送去校党委行政的关心与问候。

3.在防疫物资紧缺之时,广大教职工积极联络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共筹措负压救护车、无创呼吸机等防疫物资170余批次。校工会联系武汉泰康养老保险公司,为校医院52名医护人员每人赠送价值20万元的保险,并捐赠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

4.携手武汉泰康养老保险公司,在全体教职工中推出了“新冠安康保住院津贴”自选福利计划,为广大教职工及家属提供健康保障,防范新冠风险。全校共有2800余人参保,有19位教师及家属得到了赔付。

5.根据武汉市总工会《关于拨付2020年全总省总常态化送温暖资金的通知》精神,将总额5万元的送温暖资金发放给我校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教职工,向他们传递工会组织的关怀。

6.慰问在疫情期间去世的离退休职工家属,并发放慰问金共计6.3万元。

7.根据《湖北省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助推全面迈入小康”活动的通知》精神,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工会在7月和9月两次为全体会员购买爱心扶贫消费券,共计96.8万元。既助力脱贫攻坚,又落实了疫后普惠帮扶政策。

8.购买我校结对帮扶贫困地区——十堰市郧阳区的农副产品36万余元,以实际行动支持精准扶贫。

二、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切实肩负起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一)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1.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工会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工会主席(委员)培训班等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省市两级工会重要会议精神,明确责任担当,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选派7批次工会干部参加省市工会系统理论及业务培训。

(二)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弘扬师德师风之美

3.以各级各类评先推优活动为契机,认真做好先模选树工作。一年来,经工会推选,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等15个集体、章红同志等11名个人荣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何冬梅同志等6名个人在省市工会系统组织的各类比赛中获奖。

4.认真开展2019年度江汉大学“三全育人”先进评选工作,52名先进个人、18个先进集体脱颖而出。身边的先进不断涌现,平凡中见不平凡,“三全育人”评选已经成为加强与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工程,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5.关心关爱劳动模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2019年国庆期间采取座谈、走访等方式慰问了18位在岗、退休劳动模范,并号召全体教职工学习“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承办“礼赞新中国”武汉职工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数百名师生现场聆听劳模的成长经历和动人事迹。在今年的教师节大会上,劳模真情发言并为新入职教师佩戴校徽,希望将立德树人的使命、敬业奉献的精神薪火相传

6.与校纪委联合开展“廉洁家风耀江大”教职工粉笔字比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也促进教师强化职业技能,练好教学基本功。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双一流”建设中主动作为

(一)积极发挥两代会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1.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江汉大学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金管理办法》《江汉大学关于提前发放江大园房屋土地使用权证的报告》《江汉大学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与教师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文件。

2.认真开展提案工作,四届二次、三次“两代会”共征集提案57件,列为提案31 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

3.与保卫处联合召开《车辆违章处置办法》征求代表意见座谈会,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

4.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我为双一流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征集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

(二)精心组织青年教师五项技能大赛培训,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1.组建江汉大学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培训专家委员会,邀请校内外专家给分工会选送的28位优秀青年教师授课42学时,帮助教师厘清教学思路、强化教学技巧、提升教学能力,以真正达到以赛促教的效果。

2.组织校内专家牵头完成武汉市高校教师技能大赛体制机制研究调研报告,对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以赛促教”进行了理论探索,受到市教育工会的好评。

四、以人为本、服务教工,打造深受信赖的“职工之家”

()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

1.积极贯彻落实《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调整基层工会职工集体福利标准的通知》精神,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支持下,将我校工会会员的节日慰问品标准从每人每年1200元上调至1700元。

2.严格按照《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审核支出工会经费,2019年共慰问生病住院、结婚生育退休工会会员495人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57万余元。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47人,发放慰问金7.6万元。

3.以满足广大教职工需求为宗旨,严格执行招投标相关规定,精心挑选、准确发放,2019年共发放405万元节假日慰问品、48万元电影票、72万元蛋糕券。报销春游秋游活动经费77万元。截止目前,2020年共发放各类节日慰问物资共计528万元。

4.支持和帮助各分工会建设“职工小家”。在充分调研、广泛征集、实地查看之后,为部分分工会购置了总价6万余元的生活电器和文体用品,力争为广大工会会员提供一个健身娱乐、放松身心的空间,不断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互助互济,撑起教职工健康保护伞

1.做好全校教职工的综合医疗互助,为2264名在职教职工、1996名离退休教职工、17名劳模办理互助手续。为14名教职工申请武汉市在职职工四类重大疾病一次性救助,共计7万元。779人次的教职工获得武汉市医疗互助给付70余万元,1人获武汉市临时困难救助4万元。完成1346名女教职工安康保险续保和赔付工作。

2.为减轻罹患重大疾病教职工的医疗负担,增强广大教职工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校工会经反复酝酿,起草了《江汉大学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金管理办法》,并经两代会审议通过。此办法彰显出“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互济精神 ,也是工会组织以人为本、惠及全校教职工的一项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已为29名罹患重大疾病教职工拨付互助金45万元。

五、繁荣文化、和谐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一)与祖国同庆,引导培育教职工文化活动品牌

1.与组织部、宣传部、音乐学院联合举办 “我和我的祖国”——江汉大学教职工合唱比赛,全体校领导、院士和22支参赛队伍用歌声展现江大人热爱祖国、歌唱祖国的美好情怀。

2.开办了5期教职工文化沙龙和1期女职工流动课堂,内容涉及婴儿健康护理、高校女教师服装与搭配、插花艺术等诸多方面,以助力教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增进教职工美好生活体验。

3.积极推进教职工文体社团、协会的建立与发展,共同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历经两年多的发展,江汉大学教职工太极拳协会、乐跑协会正式成立;教职工合唱团在武汉市第四届校园合唱节上精彩亮相,荣获一等奖;教职工摄影协会、诗词协会、书画协会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江汉大学教职工摄影作品展,教职工诗词书画作品展”绚丽开展。

(二)与军运同行,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大众体育活动

1.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胜利开幕,校工会组织68名教职工代表观看开幕式,共享军运盛事。江汉大学是男排项目的主场,为满足部分教职工在家门口看世界级赛事的心愿,经协商,校工会先后组织了3000余人次的教职工观看测试赛和正式比赛,让举办军运会的喜悦传递给更多的江大人。

2.举办“与军运同行”——2019年江汉大学教职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健步行活动,展现我校教职工支持军运、参与军运、宣传军运的热情。

3.组队参加2019年武汉开发区职工羽毛球比赛、武汉市国防科研工会乒乓球比赛、全市教职工广播操比赛、武汉市第三届职工登山大赛,捷报频传,尽展江大职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一年多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成绩之时,我们更关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我们深知,当前工会的工作与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校党委行政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群众意识,切实为学校中心工作、为教职工做好服务!

 

二、2020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2020年下半年,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和支柱作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增强工会凝聚力,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以饱满的热情、优良的精神风貌迎接学校第一届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地位和水平相适应、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把广大工会会员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凝聚智慧和力量建设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地位和水平相适应、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动激发教职工创新创优建功立业

2.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特别是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

3.认真选拔青年教师参加2020年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有效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创新竞赛载体和平台,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   

       三、进一步发挥工会、教代会职能,进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水平的提升
      4.落实和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关系师生切身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5.认真总结四届二次、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办理情况,扎实做好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加强代表提案工作指导,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真正维护教职工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

6.积极参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工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7.加强工会干部培训。为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校工会将不定期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以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

8.深化职工小家”内涵建设。各基层工会要紧密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职工小家”建设,充分利用“职工小家”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健身、娱乐活动,努力打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不断满足教职工的职业发展需要和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我校“建家”水平。

9.持续开展“送温暖”等服务活动,加大医疗互助政策宣传。细化需求、丰富资源,认真做好节假日慰问工作,让教职工更暖心、更满意、更幸福。鼓励分工会组织开展教职工春秋游等活动

 10.推动“互联网+”工会建设。按照全总推进网上工会建设的要求和市总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和实施工会“互联网+”计划。利用江汉大学智慧工会管理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江大教工之家”,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结合的工作新格局,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多更优的普惠化服务。

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繁荣校园文化

11.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不断改进文体活动的组织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参加校园文化和体育健身活动,带动全校教职工积极锻炼、强健体魄、健康工作、快乐生活。组织好2020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迎新春健步行等群众性体育活动。支持各分工会因地制宜开展灵活多样、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

12.推进职工文体社团、协会的建立与发展,出台《江汉大学教职工社团、协会管理办法》,共同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六、积极参加扶贫、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做好教职工的慰问帮扶

13.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下沉社区,服务居民。

14. 吸引社会力量,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保障工作。根据省市总工会要求,开展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罹患新冠肺炎教职工的慰问帮扶工作。

15.积极做好对口扶贫工作,为扶贫攻坚助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工会和教代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谋划“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刻,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履行工会职能,凝聚众人力量,为把江大建设成为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地位和水平相适应、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作出新的贡献!